关于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全面清理排查的通知

2018年08月15日 08:50        点击:[]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现就开展发展党员全面清理排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排查内容

    重点对十八大以来各地各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回顾、深入排查,排查的重点:

    1.是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①是否将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②各党总支是否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是否起到把关作用。

    2.制定下达发展党员计划是否科学有效:①指导性计划是否精准分配使用,是否存在平均分指标、简单卡比例现象;②结构计划是否用好用足;③是否加大指导和跟踪督办力度,实时监控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

    3.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①是否存在弄虚作假;②是否存在带病入党;③是否存在近亲繁殖;④是否存在人情党员。

    4.程序是否规范、把关是否严格:①入党申请和思想汇报是否敷衍应付;②是否执行规定2次谈心谈话制度;③政治审查是否严肃认真;④是否及时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⑤预备党员是否按期转正。

    二、清理排查步骤

    1.全面排查(816日至827日)。各党总支负责开展自查工作,采取查阅党员档案、支部会议记录、党总支会议记录等方式,进行必要的调查了解,对本单位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如实填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调研排查情况登记表》(附件1)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调研排查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将自查情况及两个表格于827日前报各党委组织部。

    2.认真核实解决(827-96日)。党委组织部对各单位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审核把关,根据情况作进一步调查核实。严格遵循党章要求和党内有关规定,对调研排查出的问题不等不拖、立即整改。认真落实“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求,切实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形成总结报告(913日前)。各党总支于913日前完成检查及整改工作,并形成全面总结报告。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报告既要总结成绩、经验做法,更要找准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党总支要把发展党员全面清理排查工作作为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做好自查整改,确保此次全面清理排查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审查把关,充实工作力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人抓、有人会抓、从头到尾抓。

    2.稳妥处理。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力度,结合实际列出政治上不合格的具体清单。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责任上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坚持从严从实、个案分析、区别对待、稳慎处理的原则,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按程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要做到准确定性、精准处理。相关情况、案例,一律不宣传、不报道、不上网、不向社会公布。

    3.强化规范。党总支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需要规范的问题,不能等、不能拖,要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予以规范和解决。特别是入党宣誓不及时、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的问题,各党总支要进行专项排查整改,分别形成两个专项材料,并各选取1个具有典型警示意义的案例,连同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调研排查总结报告于913日前一并报送党委组织部组织科。

 

 附件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调研排查情况登记表.docx 

  附件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调研排查情况统计表.docx

 

 

                                                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815

 

上一条:站在新起点上一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启事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电话:0715-8342007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