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信仰指引前行

2021年11月15日 09:17        点击:[]

电影《红星照耀中国》以一个外国记者的视角讲述中国革命故事从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和先辈们就像闪耀的红星,指引我们前行。正如孟晚舟所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中国红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每个共产党人都应做一颗闪耀的红星,坚定信仰,照亮中国的未来!

电影中的施乐先生冒险深入到红色中国临时首都——陕北小镇保安在保安,他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见到了平易近人的毛主席通过毛主席的采访和相处,施乐见证了毛主席关注人民疾苦,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情景也深刻认识到毛主席为人民着想、替人民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

从电影中可以得知,当时国内形式严峻,粮食、土地和全民抗日问题迫在眉睫,人民生活困苦,国家战事不断,但党的责任与使命始终明确而坚定。毛主席说道,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改变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担负着救中国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党之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抗战中获胜,是因为我们拥有一大批优秀的革命者,为革命献出生命的优秀党员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将迎来曙光。

影片中有这样一段场景施乐与美籍医生乔治·海德姆一同去到红军临时根据地的路途中,问带路的百姓还有多久才能到。百姓回答到:“只有几步路了。”马海德笑着对施乐说:“中国人说的几步路可能就是几十里路。”确实如此,几里路对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民来说,就是几步路。长征时,红军在枪林弹雨、战火纷飞、雪山草地中用生命走过两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气吞山河,可歌可泣。施乐在见到传闻中伟大的红军领袖者毛泽东后,询问毛主席可否跟他讲讲长征毛主席说:“长征不是用一两句话就能讲清楚的,不过你可以亲自去前线体验战士们的生活,会有许多感触。”言语难以概括出中国红军坚韧不拔英勇乐观的精神,更描绘不了他们的英雄历程,每颗红星都在历史长河中闪耀

施乐在去前线的路上遇到年轻的红军战士胡金魁,在他的陪伴下顺利到达甘肃。当他问到胡金魁这么年轻没有结婚,如果牺牲了遗憾吗?胡金魁回答“每一个年轻的红军战士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如果是为了革命牺牲,我不遗憾,我光荣。”施乐不仅看到了这个年轻战士的决心,感受到了中国红军不怕困难的精神,也隐隐预见了中国的未来—-红星终究会照耀整个中国。

施乐国民党封锁下的保安,感受到了百姓们平凡又安稳的生活他的相机记录着各种美好时刻,陕北民谣安塞腰鼓人民庆祝红军胜战等等场景让他充分感受到当地军民朴实而快乐的生活施乐在与红军的朝夕相处中深切感受到红军来自于农民也是真真正正地替农民着想,是一只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军队。

《红星照耀中国》这部电影给我们的感触很深,我们的伟大胜利美好生活都是无数党员和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百年风雨,初心如磐。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9500万名共产党员,像一颗颗红星照耀着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十四亿中华儿女像一颗颗红星于五星红旗上飘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做一颗闪闪的红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道路漫长,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与传媒学院 谭双双、陈丽、雷冰雪、耿伊玲、钟华健


下一条:学讲话,悟初心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联系电话:0715-8342007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手机版